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23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22

2022-2023学年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学校美育功能,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与校团委积极合作,扎实推进学校美育工作。

依靠第二课堂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融入美育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美的思想、发展美的品格、培育美的情操、形成美的人格。学校因势利导,支持活动常态化、多样化、有序规范化开展,为学生张扬个性、展示风采搭建平台的同时,推动校园文化全面建设。

一、课程理论与实践教学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艺术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本年度开设《大学人文基础》、《美学与艺术欣赏》、《美术基础与色彩搭配》、《社交礼仪》、《文学名著欣赏》等课程,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并通过艺术实践,拓展学生艺术领域,有效提升了学生艺术素养。

二、大力扶持美育社团建设 校内开花校外结果

我校现有10个美育社团,分别为: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彩绘社团、大学生国风文化协会、临床医学院艺语心声艺术团、临床医学院极华国风社团、护理学院礼仪队、护理学院天使艺术团、药品食品学院艺术团、医学技术学院艺术团、美妆社团。美育社团成员的遴选均采用自愿报名、组织推荐、比赛选拔等办法,把有基础、有兴趣、能吃苦、肯投入的艺术骨干吸收到校院两级社团,通过集中社团活动日、社内排练日、大学生艺术展演以及参加校外比赛、展示等活动做好艺术教育的普及推广工作,形成艺术团队的网络化系统。

本学年团委按照《关于举办吉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要求,面向全校各院部、校院两级学生美育社团开展了艺术展演活动,涵盖艺术表演类、艺术作品类的广泛征集遴选,并举行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文艺展演,600余名在校生参与,最终择优推报了四个艺术表演类集体项目作品参加省级评选。同时各美育社团积极参与校外艺术活动,参加省市级活动5次,共计220人次参与,征集作品75份,获奖作品4份,大学生艺术团参与长春市市民文化艺术节演出作品2件。团委在“2023我们开学啦”长春短视频摄影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

二、深入开展校园艺术活动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学年团委通过举办各种积极向上的文化艺术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形成互动共进、丰富多彩的良好育人环境。

“同奋斗 共青春”大学生文艺展演历时2个月的排练筹备,演绎了九个精彩纷呈的文艺作品;“筑梦青春 共绘精彩”社团活动公开日大学生艺术团展示了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舞蹈风格;携手长春广播电视台联袂举办2023全城歌唱医专站海选暨“医专好声音”校园歌手大赛得到了学生广泛关注,108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为广大同学带来了一场又一场视听盛宴;大学生艺术团创编1支爵士舞作品备战省级街舞大赛。丰富的校园艺术活动展示了学校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展现了青年学生热爱艺术,追求真善美的精神风貌,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条:艺术教育年度报告(2021-2022...

版权所有: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1)互联网信息中心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吉ICP备0900269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