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艺术教育年度报告(2021-2022)

发布日期:2022-11-24

2021-2022学年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美育工作,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推进学校美育工作。

一、课程理论与实践教学

学校以医药卫生专业为主,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本着开阔视野,提升素养的艺术教育思路,通过多渠道开设公共艺术课程。学校专门引入美术、播音主持、声乐、体操等专业教师共计9人,讲授《大学人文基础》、《生命教育》、《职业素养》、《信息素养教育》、《社交礼仪》等课程,并通过艺术课程实践,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同时,学校积极运用智慧树平台,面向全校开设了《学术基本要素——专业论文写作》、《文学名著欣赏》、《有效沟通技巧》、《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中华诗词之美》、《如何高效学习》、《大学生公民素质教育》等课程,拓展学生艺术领域。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艺术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完善美育课程教学体系,面向全体学生普及艺术教育,有效提升了学生艺术素养。

二、大力扶持美育社团建设 为抗疫贡献文艺力量

本年度,团委依靠第二课堂积极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美的思想、发展美的品格、培育美的情操、形成美的人格,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融入美育全过程,做到活动经常化、多样化,面向每一位学生,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同时也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

我校文化艺术类社团有大学生艺术团、艺语心声艺术团、礼仪队、天使艺术团、极华国风协会、药院艺术团、健康学院艺术团、医学技术学院艺术团等8个美育社团,成员的遴选均采用自愿报名、组织推荐、比赛选拔等办法,把有基础、有兴趣、能吃苦、肯投入的艺术骨干吸收到校院两级,美育社团中,通过社团活动日、节目排练日等日常活动做好艺术教育的普及推广工作,形成艺术团队的网络化系统。

2022年适逢建团百年,团委加大力度扶持美育社团建设,鼓励艺术类社团指导教师、文艺骨干原创红色经典文艺作品为建团百年献礼,并予以网络展播。春季学期疫情期间校院两级各艺术团原创“坚持就是胜利”主题网络文化作品,多次被团省委新媒体公众号收录展播。

三、深入开展校园艺术活动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年度团委通过举办各种积极向上的文化艺术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形成互动共进、丰富多彩的良好育人环境。

一年来团委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萌新杯才艺大赛”、“庆祝建团百年艺术团展演”、“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社团展演”、“庆祝第38个教师祝福送恩师网络作品征集”等精品活动深受学生喜爱追捧;疫情期间积极开展“青春同心 战疫有我”主题线上活动,内容涵盖云端才艺展示、网络文化作品展播、书画展播等活动30余场次,有效舒缓了因静态化管理造成的心理焦虑,极大丰富了居寝封闭的隔离生活。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展示了学校艺术教育成果,展现了青年学生热爱艺术,追求真善美的精神风貌,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条:2023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下一条:艺术教育年度报告(2020-2021...

版权所有: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1)互联网信息中心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吉ICP备0900269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