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始建于1936年,前身为私立吉林助产学校,是省内历史最悠久的医学院校。1958年吉林省委、省政府将学校升格为长春医学专科学校。1978—1992年连续开办10届临床医学和药学本科专业,1993年恢复为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01年和2007年,学校先后合并长春职工医科大学、长春市直机关业余大学。

目前,学校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教职工485人,全日制在校生11817人。学校聚焦医药卫生人才培养,累计为社会输送6万余名专业人才。现开设四大类别27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学校高考平均录取分数长期居于吉林省高职高专之首,近五年平均录取率达到99%,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留省就业率达到75.2%,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学校两次被评为吉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2021年入选吉林省“双高计划”。先后荣获“吉林省文明校园”“三全育人改革试点院校”称号。涌现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杨琳等一批优秀学子,120名师生荣获“吉林好人”“长春好人”“最美职教生”“最美医学生”称号。

学校办学质量在东北地区高职高专医药卫生类院校中始终名列前茅。现有正高级46人,副高级124人。博士研究生18人,硕士研究生283人。先后有11人次获得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2人被评为长白山技能名师,12人受聘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1项,入选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2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批推荐课程9门,2部教材获得首届国家教材建设奖二等奖。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能力竞赛中获奖百余项。护理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斩获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填补了东北三省卫生职业教育国赛一等奖空白。2022年荣获全国健康与社会照护大赛二等奖1项、全国中药传统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分别为吉林省医学职业院校获奖等级最高和唯一获奖院校。在年初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设计暨创新研究论坛大赛高职高专组总决赛中,荣获金奖2项、铜奖1项、最佳学术奖1项,位列全国高职高专医学院校之首。

学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了政行企校“四位一体”的产学研创新平台。2009年牵头组建“吉林省医药职业教育集团”,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2021年牵头组建吉林省健康养老职业教育集团,聚焦人口老龄化问题,引领健康养老行业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与亚泰北药园、长春爱尔眼科医院、长春骨伤医院等行业龙头单位共建3所产业学院,与市属1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共建医教协同联盟,与省内骨干企业共建11个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1个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与9家医院签订了教学医院协议,与省内外159家单位在师资、实训、实习、就业等方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澳大利亚、韩国合作开展护理、医学美容技术和药物制剂技术专业合作办学,累计培养学生1650人。承接全省“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培养项目,面向全省招收村医学生2584人,全面提升村医的综合素养和诊疗能力。作为国家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核基地、全科医生培养基地、长春市职工技能培训基地,学校承接各级卫健和人社部门培训任务20余项,累计培训1.3万人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4.9万人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累计提供服务12万人次。学校荣获全国“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省老年课堂试点院校”称号。生命科学馆被确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吉林省职业院校中唯一入选单位。

在历代医专人的努力下,今日的长春医高专已形成了“提质升格”的发展定位坚持建设医药本科院校“一条主线”,立足高等医学教育、卫生健康事业“两大领域”,进一步统一思想、真抓实干,主动服务“健康吉林”“健康长春”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一主六双”发展格局努力建设成为省、市公共卫生人才培养高地、职业培训服务高地

 




版权所有: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1)互联网信息中心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吉ICP备0900269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