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设置

处长

1、收集、熟悉和掌握国家各项财务、财政政策法规,经常深入调研,起草有关文件,建立健全学校经费核算制度和财务制度。
2、制定本部门发展规划、工作计划、总结,组织财会人员培训、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财会队伍思想素质与业务素质。
3、负责组织接待上级部门指导、检查工作,关系单位的交流活动,处理涉及本部门信访有关事宜。
4、编制学校教育经费预算、决算及政府采购计划。
5、编制全年经费执行计划,并对其进行预测、控制、核算、分析和监督,督促各部门降低消耗,节约费用,提高效益,及时向校长提出经费节支建议。
6、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多渠道筹措资金,有节制地控制资金使用,确保经费重点支出。
7、认真执行国家收费文件,组织财会人员及时、准确、安全收缴学宿费,及时将收到的学宿费存入财政专户,保证收支两条线的贯彻执行。
8、参与学校各项经济合同的签定,参与基建项目决算。

主管会计

1、熟悉、掌握财经纪律与开支标准,在处长指导下编制财务预算、决算。
2、负责保存微机内的各种财会信息及财会电算化系统正常运行及开发、养护、培训。
3、对微机录入的凭证按时进行审核,月末输出会计报表。对外报送会计报表,年末输出账薄。
4、负责助学贷款利息、风险金的核算,工程贷款利息的核算,并按时交缴。
5、每月与开户行核对账项,查清未达账项,督促出纳及时调整。
6、负责职工个人所得税的缴纳,核算并上交养老保险,失业保险。
7、负责住房公积金管理及收据的购入、发出、收回、保管。
8、负责登记基建拨款明细备查账及财务专用印鉴的保管。

凭证制作会计

1、审核主管会计交给的原始票据。
2、对票据分录并打印记账凭证与记帐汇总表。
3、对打印出的记帐凭单附原始票据,装订记帐凭证,填写好记帐凭证封面后保存。
4、负责往来账的清理与催交,保管会计凭证,查询会计档案
5、定期将保管到期的财会档案填制归档明细表,移交学校档案室。

出纳员

1、认真执行《银行结算办法》《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和结算纪律,做好学校的货币资金收付结算业务。
2、负责现金的存取及现金收付的清结,确保库存现金账面余额与实际库存相符,银行存款余额与银行对帐单余额相符,现金、银行日记帐余额与现金、银行存款总帐余额相符。
3、遵守库存现金限额制度,不准坐支现金,如超出限额时送存银行,存取现金数额较大时要取得保卫处的协助。
4、发生现金收付时要认真审核填写原始单据,收款时要开收款单,付款时原始单据要合法、手续完备、内容清楚、数字准确。
5、建立空白支票登记薄,严格管理各银行各类支票,认真办理领用、注销手续,对签发错误支票必需标注“作废”字样与存根粘贴一起登记保管。
6、交隔五天向会计报一次账,附上“库存现金及银行存款余额表”并及时清点库存现金,不准用白条子顶账。
7、填写转账支票前,要认真核对支票是否合法,手续是否健全,单位职工因采购借款时审批是否健全,支付外单位款项时一律不得用借据。
8、妥善保管库存现金、各种有价证券、空白支票、空白收据和有关印鉴,保守保险柜密码,保管金库钥匙。

会计(收费)

1、掌握国家各项收费政策,负责办理每年的收费许可证的年检激增收费项目的审批。
2、负责掌握学校各种收费情况,对发生的不合理收费向校领导报告。
3、负责购买《吉林省大专院校收费专用票据》《吉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往来票据》,登记账薄,做好发出、收回、保管工作。
4、在交费学生偏多或收费出纳不在时,协助出纳按时收取学费。
5、及时登记应缴财政专户明细账,每月与总账中的“应缴财政专户”金额进行核对,与财政专户核对余额。
6、定期清理联合办学欠费单位,将欠费明细提供给成教部、事业发展处,督促催交欠费。
7、每学年春季及时认真与成教部核对毕业生欠费人数,保证欠费及时收取。
8、登记联合办学收费备查账,参与学费收入的审计工作。

出纳(收费)

1、负责全校学生收费(学费、宿费、教材费),将收取费用存入银行。
2、新生录取通知书下发前为新生办理银行卡,随同录取通知书一并寄给新生。
3、负责从银行取回对账单(用银行卡收费时)并与之核对,及时记账。
4、以学籍变更单为依据,及时在学费管理系统中处理学生调班、转籍、休学、退学、复学等变更内容。
5、定期打印学生欠费名单并送交有关系(部)、处(室)。
6、负责登记银行结算帐,清理学费存款并上交财政专户,与银行对帐后打印帐单交收费会计核对并保管。
7、负责学生查询欠费及打印全年收费明细。

审计会计

1、熟悉掌握审计法,参加每年由纪委牵头开展的对全校各处(室)、系(部)的收支款项检查。
2、每年11月至下一年度4月开展对上一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收费的全面审计。
3、负责对全校基建维修项目拨款进行审计,按照基建项目,从招标开始至决算止全程审计。
4、负责对学校工资、讲课费、津贴、奖学金发放等进行审核。
5、负责对财会基础工作进行审计。
6、负责对上交的税收、医保、保险、住房公积金等进行审计。
7、负责对全校固定资产进行审计。

综合会计

1、定期为医保变更者办理变更手续,每月25日前送存医保基金,确证全校医保参加者医保卡的使用。
2、每年一月初对医保参加者的上年收入进行加权平均后录入微机,报送医保管理中心。
3、依据差旅费报销制度,为出差人员核算差旅费。
4、以班级为单位核算教材,依据记帐凭证及时登记学生交款与所发教材金额。
5、实习期班下实习点前一个月与之核对教材余额,去实习点的前10天催交教材欠款。
6、毕业生返校的前15天,向各系(部)、处(室)提供多退少补教材款明细。



版权所有: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1)互联网信息中心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吉ICP备09002693号-2